阿特新闻

模仿者常玉、山寨者赵无极、抄袭者叶永青、炒作者港台画贩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作者:江因风 来源:艺术战争
赵无极的早年错误,过度山寨克利
 
自从1951年赵无极去瑞士见到克利的作品之后,整个50年代赵无极都在模仿克利。赵无极画中的线条、色彩、肌理、调子都是模仿自克利,赵无极从汉砖、青铜器、甲骨文、钟鼎文中找一些中国符号来替换掉克利画中的动物和符号,克利画中色彩斑驳的背景赵无极是模仿了一辈子。
 
赵无极把克利模仿得维妙维俏,所以早期赵无极被批评家定义为“二流的克利”,艺评家德刚称呼赵无极为“乏味的克利”。
 
这个时代的赵无极商业上非常的失败,有整整几年,代理赵无极作品的皮埃尔画廊没有卖出一幅赵无极的画。
 
克利是闻名全球的世界大师,了解艺术史的收藏家一看赵无极的画就知道赵无极是模仿自克利,这导致了赵无极在商业上的失败。
 
这个时期赵无极艺术定位的错误导致了其商业上的失败,就是因为赵无极定位成为大师的跟随者和山寨者。
 
 
 
 
赵无极于克利作品对比:上图克利作品,下图赵无极作品。
赵无极的作品有太多克利的痕迹
艺评家德刚称呼赵无极为“乏味的克利”、“二流的克利”
 
 
赵无极转型的灵感,来源于张大千
 
遭受商业失败的赵无极开始把目光投向东方,台湾画家张大千的泼彩山水吸引了赵无极的目光,60年代以后,赵无极就开始模仿张大千的泼彩山水画,赵无极在克利的背景上加上了张大千的泼彩山水,并把它画成了朦胧印象派山水油画,赵无极的油画开始有了东方面孔,画开始好卖了,商业上开始大获成功,并成为影响中国一个时代写意油画的艺术大师。
 
张大千50年代受西方印象派和抽象艺术的影响,融合了中国的泼墨创造了他的泼彩山水画。印象派思潮起源于1860年代,属于现代艺术早期的艺术流派,2战后,印象派思潮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不再被艺术界所关注。
 
在40、50年代,日本的现代书法大量涌进欧美市场,加快了欧美抽象艺术的终结,并极大影响了欧美的行动绘画。被日本人抢先了10年的张大千的伟大创造并不能影响世界艺术发展历史,但张大千对中国山水画的影响则巨大,成为一代宗师。
 
张大千的活动范围也不在欧美市场,这信息不对称帮助了在欧美市场活动的赵无极,赵无极的东方面孔使其在欧美艺术市场上大获成功成功。成名后赵无极作品的买家主要是华人,欧美人士却越来越少。
 
 
 
 
赵无极和张大千作品对比:上图张大千作品,下图赵无极作品。
赵无极的印象派朦胧山水画有张大千泼彩山水的痕迹
 
 
中国印象派早于西方600年
 
有个例子可以印证赵无极的画法,赵无极80年代来国内开培训班的时候,有个学生叫欧洋,欧洋受赵无极的把国画山水画成写意油画的影响,就把把国画写意荷花画成写意油画。欧洋的丈夫是画写意国画的杨之光,欧洋等于把他丈夫的写意国画画成写意油画。
 
后来有个商业成功油画家叫周春芽,受赵无极影响最大,也是把张大千的泼彩石头画成写意油画,商业就把这种用油画来临摹写意国画的画法就叫做“写意油画”。
 
中国写意画在宋朝的梁楷时代就发展完善了,梁楷的《李白行吟图》和《泼墨仙人图》就是写意画巅峰时代的产物。中国写意画和西方印象派的观点很接近,也就是说中国的印象派早于西方印象派600年。
 
从赵无极的艺术历程可以看出,中国艺术模仿西方艺术是一个歧途,你模仿人家,人家看不起你,也不会承认你的价值。
 
植根中国艺术本身进行创新才是中国艺术的未来正道。毕竟在西方抽象艺术之前的漫长的1000多年里,中国艺术一直是领先于西方艺术的。
 
 
 
 
赵无极和张大千作品对比:上图张大千作品,下图赵无极作品。
赵无极的印象派朦胧山水画有张大千泼彩山水的痕迹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