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吴蜀风流自古同——周春芽的东南之旅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作者:丁晓洁 来源:绝对艺术


醉倒东风夜不归


 
生活在元代的王蒙可能很难想象,六百多年后,他的作品会被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发自肺腑地喜爱、理解和探究,甚至连他描绘过的太白山、丹山赤水、太湖林屋洞等画中之地也已都被周春芽一一踏足拜访。他说:“我觉得王蒙的构图是非常严谨的,他的用笔又非常松动,而且他的画特别写实。你看他画的《太白山图》,我去考察他画的地方,画得太像了,他对生活的观察是非常仔细的。听说他在天童寺住了不少时间,一看那画就是下了功夫画的,他对艺术的态度我是佩服的。其实我有一段时间喜欢倪瓒,我喜欢他画的那些树,非常有意思,但感觉他每一幅画都有点一样,过于风格化了。”

 


《丹山瀛海图-石绿》,布面油画,170×300cm, 2019

 


《丹山瀛海图-石青》,布面油画,170×300cm, 2019 


 
和周春芽一起游历过东南等地的漆澜说:“周春芽对古画产生兴趣,其实最开始接触的是八大的花鸟和怪石之类的作品,董其昌也接触了一些。但他是感性地接近董其昌,把那种感觉和韵味转化出来,画了一批实验性的山水;纯粹模仿水墨画效果的也有,尺幅比较小。后来又接触到石涛,再后来又是髡残。髡残很厚实,景象杂沓苍茫,这可能跟他在四川有关系,四川的景物就是这样子的。后来再往前面走,那就是王蒙了。”

 


《具区林屋图-紫岩》,布面油画,380×250cm, 2019

 


 《具区林屋图-墨池》,布面油画,380×250cm, 2019


 
“自笑愚公住翠微,长年无事掩荆扉。苔深绿绮闲棋局,花落严陵旧钓矶。紫木旋舂明日饭,白云堪制暮春衣。溪南千树碧桃下,醉倒东风夜不归。”王蒙曾在《闲适二首》中表达了一个文人在自然面前所流露出的惬意和自由。在《春山读书图》中他的题跋“白云茅屋人家晓,流水桃花古洞春。数卷南华浑忘却,万株松下一闲身。”则更是表现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至高境界,也是文人士大夫寄情山林,将自然风光化作自己心境的一种理想境界。周春芽坦言自己对元代艺术家的精神兴趣大于对他们笔墨的兴趣:“我对这种局部研究不是很多。历史上的宋代在经济、文化等等方面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高峰,但是后来宋代消失了,元代是外民族统治下的国家,但艺术家反而在这种环境下把中国绘画发展达到了一个高峰,以至于后来明代和清代艺术家都学习他们。其实我是对他们的这种精神的关注,大于关注他们具体的笔墨。”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