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督兮:破除经验的幻觉,或是进入另一种鲜活的虚妄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作者:dbk 来源:凤凰艺术
 
▲ 展览现场 
 
 
这一系列作品与陈督兮刚毕业时所推崇的超现实主义风格截然不同。彼时,超现实主义帮助他打破了所有想象力的边界,包括潜意识和梦境;如今,陈督兮则愈发关注于真实的现实,或是现实的真实——这种实实在在的感知才是他可以信赖的。
 
 
▲ 尔躬#4,2020,绢本,32 x 22cm
 
 
在2020年疫情前一两个月,陈督兮便开始了这一系列以“植物”、“云”以及“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创作。他从市场买了一些活着的植物和海鲜,通过不断地观察与描绘,去试图多角度地捕捉其最为鲜活的瞬间。他将如龙虾和螃蟹这样的海鲜冻在冰箱里,时不时地拿出来,在观察中,陈督兮才恍然发现原来它们并不如自己曾经默认的一般,无数与想象中不同的细节都在告诉着他:不,你不认识我。
 
 
▲ 深蓝#2,2021,绢本,50 x 70cm
 
 
这种陌生来自哪里?来自我们以为毋庸置疑的经验所带来的偏见。
 
带着偏见看世界。而当我们试图直抵底层的真实时,那些我们以为“不言自明”、“习以为常”的事物形象,原来是那么的陌生。在“熟悉的陌生”和“陌生的熟悉”之间,陈督兮同样想到了在漫长的艺术史中,使绘画与真实彼此间变得陌生的“外衣”与“偏见”。
 
“绘画在历史中被社会、政治、宗教穿上了太多外衣,我想把这些衣服都脱掉,看看绘画裸体的样子。绘画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本能,想拿起笔去勾绘一个对象,去描绘所见和脑海里所停留的印象,我想把简单单纯的东西用绘画表达出来......我希望在践行的过程中,让这个东西逐渐显现出来,或者说藏在作品里面,因为自然本身也把‘道’藏在自然中。”
 
 
▲ 展览现场
 
 
在《深蓝》、《尔躬》、《云》等系列新作中,观众可以看到陈督兮试图从我们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动植物中,采用一种与生物性相关的视角再去观察它们,并从中发现了诸多不同。其中,“云”系列是陈督兮眼中自然神的圣象画,“在我看来自然神可能是万物中的任何模样,它可能是一块玛瑙、宝石、水晶或者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当你的目光凝视它的时候,它也会如同沉默的圣象般目光如炬的注视着你 。”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