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督兮:破除经验的幻觉,或是进入另一种鲜活的虚妄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作者:dbk 来源:凤凰艺术
 
▲ 深蓝#1,2020,绢本,100 x 75cm
 
 
▲ 尔躬#1,2020,绢本,100 x 75cm
 
 
▲ 云#2,2020,绢本,50 x 70cm
 
 
 
陈督兮所说的神圣性,似乎也可以引申为一切生命体或一切对象的真实本质。在刚刚看到这些作品时,或许会让人很快将这些创作与柏拉图的“理念”联结在一起。在柏拉图那里,他把理智的对象称作理念。“理念”(eidos,idea)来自动词“看”(ide),原意是“看到的东西”。柏拉图把其意义引申为“心灵的眼睛看到的东西”,可以翻译为“理念”(相当于英文Idea)或“型相”(相当于英文form )。
 
一类事物有一个理念,各式各样的事物有各式各样的理念。不同的事物组成了事物的世界,而由它们的理念所组成的总体就是柏拉图所谓的理念世界。在柏拉图看来,前者是可感的世界,后者是可知的世界。而在陈督兮敏感且准确的观察和描绘下,他带领观众重新通过无数日常可感的对象,及其所呈现的“神圣摹仿品”,去重新回溯我们尽力可知的真实世界——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可以在《兰花》中看到与庞贝壁画中《花神芙罗拉》相似的美妙形态,似乎也 不足为奇了。
 
 
▲ 兰花,2020,绢本,70 x 50cm
 
 
于是,陈督兮所说的“脱光了衣服”、露出的不仅是艺术家的意识肉身、绘画的“肉身”,更是世间万物的真实肉身。但在另一方面,这些作品并非试图成为一种绝对真实的写照或“摹仿”(mimesis/imitate),陈督兮在画面中也携带有不少的“私货”。
 
在他的作品中,这些“自然事物”的构成要素并非完全遵循客观现实,而是被一一置换,引发了观者对于置换后的真实性幻象的怀疑,也让人们隐隐看到了陈督兮此前充满志怪色彩的作品线索。这种置换不仅仅指向了形式:整体的局部细节被不断地重组,并形成了一个新的陌生又熟悉的样式;也不止于内容:每一个局部都代表着创作时主体所处的不同的时间、光线与自然生态下的不同面貌;更是指向了艺术家自身对于“真实”这一客体本身的主观记录、质疑与再呈现。
 
“客观”地记录“主观”,或是“主观地”记录“客观”,这种悖论关系也正映对了当今社会的状态——“真实”可以被“人”所随意控制,尽管艺术家不能任意在现实中增添真实,但可以将真实的图像分解成为碎片,然后将其组合成为新的貌似真实或虚拟的图像。虽然这些被拆解的碎片在新图像中仍然顽固地保留着它们的真实性,但不同的偏见与经验,又带来对这种温室中的真实性的怀疑。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