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博物馆:教育而非藏宝的终身学习场所

时间:2013年07月31日 作者: 来源:新浪教育

  暑假,孩子们撒欢儿的季节!

  除了各种各样的特长培训班、风景名胜的旅游观光,身边的这本大书——博物馆,更应带孩子们走进。

  一张泛黄的照片、一行蝇头小楷,一尊锈迹斑斑的青铜器,站在它们面前,可以让一颗幼小的心灵跨越时空距离,与古老的陈列、人物、故事邂逅,将对美与文明的热爱播种在心头最深处。

  7月28日,21世纪教育沙龙邀请十年义务讲解员张鹏、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史家胡同小学老师罗曦,一同讨论博物馆教育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性。

  终身学习的场所

  “博物馆不是一个只来一次的地方,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场所。因为这里收集了人类的记忆,珍藏着民族的灵魂,抵御着岁月的剥蚀,我们要带着对历史文化的尊重感走进博物馆。”

  张鹏每次在展厅讲解完,都会以这样一句话收尾。

  从2003年开始在国家博物馆做义务讲解,张鹏至今已在首都几家主要的博物馆做义务讲解10余年。有正式工作的他,依然周末在展厅围着孩子们讲解。

  在张鹏看来,带孩子参观博物馆,重点是培养一种习惯和传统,让他打开眼睛去看、去观察,而不是记住里面的知识点。

  张鹏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他曾给一个小男孩讲中国古代钱币的演变过程,从贝币到后来的铜钱、交子等,小男孩按顺序将所有的内容画在本子上,最后画了一张信用卡,因为他觉得信用卡也有钱的作用。这点让张鹏特别感动,他觉得孩子来博物馆不仅是看,而是带着观察、思考和体会,兴趣培养远比知识点重要。

  “我们希望能把博物馆教育作为一种终身教育,而且和人们在不同阶段的学习能够有机的结合起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宋向光教授称,他同时也是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宋向光认为,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型的博物馆,所需要的学习方法也有所不同。比如,4到5岁的孩子喜欢读书,6到7岁孩子喜欢在游戏当中来学习,10到11岁喜欢比较抽象一点的规则性的学习,要根据孩子们年龄发育的特点,采取引起他们兴趣而且乐于参与的方法来帮助他们学习。

  将博物馆融入学校教育

  博物馆与孩子之间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孩子们在博物馆所获得的,可能家长平时生活中感受不那么明显,而是一些细微的变化,首先是孩子们会听会看了。” 史家胡同小学老师罗曦说。

  她是这所北京最知名的小学的班主任,通过学生家长的介绍,跟张鹏取得了联系,并在周末带着班里的同学们到博物馆听张鹏讲解。

  罗老师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带领孩子走进博物馆时,孩子们大多是抱着一种旅游的心态,异常兴奋;而一年之后,他们变得安静了许多,坐在地板上聚精会神地志愿者的听讲解。

  两年时间内,罗曦觉得孩子们变化特别大,学会了自我管理以及遵守秩序,能够平心静气、聆听他人。

  最让她感到惊讶的是,孩子已经有意识主动走进博物馆并能将博物馆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学习中来。

  “我们班一个小姑娘,和她妈妈一起去英国。妈妈问她,你在英国最想去什么地方,孩子说一个是英国大英博物馆,一个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罗曦老师笑着说。这个小女孩从英国回来后,还在班级做了一次英国博物馆的分享。

  罗曦老师还在沙龙上分享了另一个“学以致用”的小故事。有一次,罗曦在班里上一节公开课,有很多老师在教室后边旁听。这节课讲的是人教版语文二年级上册第30课,题目是“我是什么”,内容讲的是一滴水由地面蒸发变成云,再通过雨、雪降落到地面上变成江河湖海给人类做出贡献。在这一课中,罗曦最后设计了一个问题:我是小水滴,有什么方法让我只做好事而不做坏事?

  班里的一个小男孩给出的答案,让所有人都出乎意料:他说水电站是现代人做的好事,古代人也可以做好事,比如螭首(龙的儿子,故宫博物馆里的排水系统)。

  罗曦老师至今还清楚记得听课的老师们听到这个答案后所露出的惊讶表情。

  “很多家长问我,孩子语文作文不好,需不需要报班、请家教,我觉得完全不需要,真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就大量的阅读,包括我们生活的社会、周围的环境,尤其是我们身边的博物馆。”语文老师罗曦说。在她看来,带孩子在博物馆中参观,不仅是巩固文字、积累新知的过程,也是孩子和家长情感交流的过程,是难得的人生体验。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