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活跃的艺术品经纪人:中国艺术品市场低谷期一亮点

时间:2017年02月09日 作者:何光锐 来源:福建日报
 
   艺术品经纪人在拍卖会上的活跃表现,是近年处于低谷期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大亮色。

   在一些重要的拍卖场次,举牌者中均能看到熟悉的“行家”面孔,但这往往并非他们自己的购藏行为。同时,当苏宁这样的企业或机构参与角逐一些重量级的天价拍品时,其背后也离不开智囊团或经纪人的“经验输出”。

   从“掮客”发展而来的古老行当

   艺术品经纪人其实是一个古老的行当,早在几百年前的欧洲就已经出现,经过漫长的历史过程,成为艺术家和收藏家之间的重要纽带,而且通过其前瞻性的眼光和运作行为,直接而深刻地影响着艺术品市场的未来走向。

   中国的艺术品经纪人萌芽于清中期“扬州八怪”时代,却始终没有发展成为一个规范且成熟的职业,而与画商、“行家”等身份混杂,在民间被称为“掮客”,带有褒贬不一的色彩。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起,出现了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经纪人,例如张晓刚(微博)等“四大天王”的出现,就离不开经纪人作为“推手”的作用。但这些经纪人通常隐身于幕后,对于公众来说是一种神秘的存在。

   艺术品经纪人大体上有两种来源

   艺术品经纪人作为一个群体开始浮出水面,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新的现象与趋势。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艺术品市场走向秩序化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2012年市场进入大调整以来,不少市场参与者见证了升值“神话”的破灭,部分投机者退出市场,坚守的投资者赔钱容易赚钱难,体会到专业知识与经验在这个领域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企业机构大量进入市场,甚至以建立美术馆为目标,而原来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差价的画商、“行家”由于资金实力不足,以及信息日益透明,空间受到挤压,于是向艺术品经纪人的方向转身。

   所谓经纪人,就是为买卖双方介绍交易并获取佣金的中间商人。中央美院特聘教授龚继遂将“艺术品经纪人”定义为以艺术品经纪为其职业,有发现技能的从业人员。目前国内的艺术品经纪人大体上有两种来源,一是从拍卖行业、画商分流,二是从学术界、策展人转型而来。

   80后的林晶,就是后一种类型。几年前,她在福州参与创建了以推广年轻艺术家为目标的抱云山房,策划了包括传统书画印,现当代油画、漆画在内的一系列展览,从立意到布展、推广及评论,皆亲力亲为,在业界获得了广泛的影响和良好的口碑。最近,她离开抱云山房,尝试变身为独立的艺术品经纪人。

   林晶将自己独立策划的“首秀”放在三盛国际中心TOWNART,这里也是由她创意的福州首个写字楼艺术馆。今年初,她给福州带来了一场“寄·世——世界文化名人手迹展”,其中汇集了克拉拉·舒曼、理查德·施特劳斯、大江健三郎、川端康成、罗曼·罗兰、小仲马、左拉等30位名人的手稿真迹。她说,想通过这样的展览,为福州文化界打开能够看到不一样风景的小小窗口。

   林晶认为,成为一个合格的独立艺术品经纪人必须具备多个侧面的综合素质,既要熟悉艺术史,对艺术品具备独到的鉴赏眼光,还要能发掘出艺术家身上最具潜力的地方,同时还需要有好的人品与出色的外交能力,在学界、业界、“行家”、藏家等圈层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像她这样从策展人转型的经纪人,相对的短板在于操作艺术品交易的经验不够,需要在工作过程中努力补课。

   “浮出水面”后还需跨越诸多障碍

    作为一种新鲜事物,艺术品经纪人在中国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障碍。首先,由于国内活跃的收藏家大都属于“第一代收藏家”,他们与西方收藏家很大的不同,在于还不愿意或习惯为“别人的经验”买单。就比如发达国家的个人证券投资者通常会把资金交给专业的基金公司打理,而不像中国有那么多的“散户”。

   其次,艺术品领域的信任机制尚未建立,行业规范中尚有大量空白,专业程序、职业道德、契约关系、收费模式都还没有真正建立。艺术品经纪人还没有获得类似于律师、会计师的资质认同。

   另外,中国社会的“圈子”传统,在艺术品市场更为突出,买方与卖方的渠道都集中在封闭的圈子中。一个院校毕业的年轻人如果没有特殊的机缘进入相关的圈子,很难直接从事艺术品经纪工作。

   中国当代的艺术品市场从恢复到蓬勃发展只有数十年时间,市场的体量跑在了秩序的前头,但需求总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相信随着市场的不断壮大与完善,已经“浮出水面”的艺术品经纪人行业也将逐步迈向成熟。这个行业不但服务于文化艺术的传承流通,还肩负着发现年轻艺术家、帮助他们成长,以及把中国的优秀文化推广到世界的远大使命。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