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将于11月6日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内拉开帷幕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我考虑了“融”这个主题词,用以概括当代艺术打破疆界、超越边界的创新探索,也体现艺术创造活力与成都文化建设的关系。作为国际性展览,“融”也体现中国通过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我们形成了“多态共生”、“家园共栖”等8个展览版块,……每个版块题目都有一个“共”字,讲的是艺术创作实践上的共识,讲的是不同范畴中事物的和生命的共生,通过“共”的形态体现“融”的理念,是这次展览的最大特点,包括展示,也是打通了美术馆的内外空间,使艺术品与环境交融。当然,我最希望的是展览能与广大观众产生共鸣共情,这是艺术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寻常百姓最重要的价值。
 
 
 
 
▲ 2021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率领策展团队进行场地考察
 
 
本次双年展将在天府艺术公园内的成都市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美术馆B区(成都市当代艺术馆)举办,两馆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米。
 
位于天府艺术公园内的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是成都市美术馆的核心场馆,由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统一运营管理,从不同角度关注艺术的历史与现状,连接传统与当代,着力搭建全球化的艺术对话桥梁与国际化的公共美育交流平台,推动成都美术事业的持续繁荣发展。
 
 
 
成都市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3万平方米,拥有13个专业展厅,4个公教空间、2个学术报告厅及6个专业艺术库区。该馆定位为大型城市综合美术馆,将以天府文化为中心,收藏和研究在地艺术发展脉络、关注和展示当下国际国内美术史研究和艺术创作发展现状。
 
 
 
成都市美术馆B区(成都市当代艺术馆),总面积近3.3万平方米,展陈面积超1万平方米,拥有8个专业展厅,3个公教空间、2个专业艺术库区、1个影像放映厅及多个多样态的时尚艺术空间。该馆定位为面向未来的国际化综合艺术中心,将以展现艺术的未来发展和与生活的多元嫁接为核心,在承担美术馆功能同时,打造一处可承载多元功能的时尚艺术空间,将重点关注在地艺术现场和艺术事件、关注国际前沿艺术的发展方向,推动成都艺术的前瞻性和国际化发展。
 
 
 
其中天府美术馆汲取成都市花芙蓉花为造型主要元素,将以天府文化为中心,关注艺术发展脉络,在收藏研究本土艺术的同时,收藏和展示全国乃至国际经典艺术作品。而当代艺术馆的建筑设计灵感则来自“窗含西岭千秋雪”,建筑形态象征着连绵重叠的山峰,该馆将是一座面向未来的国际化综合艺术中心,重点关注国际前沿艺术的发展方向、艺术现场及艺术与生活的多元链接,推动成都艺术的前瞻性和国际化发展,提升成都美术事业的国际视野,并服务于城市生活美学场景。
 
两座美术馆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将成为成都又一文化地标,随着2021成都双年展的开展,两馆也将正式向公众开放。
 
 
 
 
作为后疫情时代规模最大、学术性最高的艺术双年展之一,“2021成都双年展”体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建设成果和文化发展生机,将向世界展现中国当代文化的包容、自信与多元,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成都,让成都这座具有悠久历史文明的城市不断散发当代文化的魅力与活力,让艺术美学深入到城市生活肌理。
 
 
据悉,除主题展板块与全球美术馆馆长峰会外,本次双年展还将推出17个平行展,遍布于全成都市的多个艺术机构空间,共同打造艺术城市氛围。平行展将为青年艺术家与策展人搭建平台,注重本土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参与的广泛性与积极性,共同呈现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融合与互补。同时,展览期间还将推出讲座、公教等丰富多彩的系列配套活动。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