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郭桢新水墨个展“ 色彩来自边缘”在美国纽约的德芙纳尔犹太美术馆隆重开展

时间:2023年11月09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华人艺术家郭桢新水墨个展“ 色彩来自边缘”

策展人:艾米丽 欧莱瑞 Emily o'Loran

艺术家:郭桢

展览时间:9/10/2023—-1/21/2024

展览地点:美国纽约的德芙纳尔犹太美术馆
 
 
 
 
郭桢:《色彩来自边缘》展出了中国女权主义艺术家郭桢近期创作的十幅大型宣纸水墨画,其中一些画有色彩鲜艳的油彩条纹,还有一个霓虹灯装置和一个七分钟的电影。她的最新作品是由一系列黑白半抽象风景画演变而来的,她将其命名为“哑声的风景”,这是她于2016年开始的一系列作品,暗指弱势群体和地方的边缘化——在这种情况下,是女性和环境——以及被沉默和被抹去的经历。
 
 
 
 
“哑声的风景”作品有意避开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强烈线条特征,是无定形的单色羽状,暗示了女性身体和自然世界的轮廓和裂缝。郭桢通过用水稀释墨水和软化笔触来达到这种效果。她将完成了的作品描述为“抽象的图像,仿佛从远处看,柔和而污损。”
 
 
 
 
2022年底,郭桢开始实验性地在这些单色风景中插入大胆的条纹色彩,将这种方向转变描述为“需要改变”,并引入西方现代主义元素来打破传统的东方水墨艺术。源自纸张边缘的生动色度在视觉上破坏了景观,反过来又暗示了沉默和压抑的中断。新画作也反映了郭桢对鲜艳色彩和图案的喜爱,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她在中国山区长大的影响,在那里,为特殊场合或儿童设计的彩色、精美的服装无处不在。
 
 
 
 
作为一个自称女权主义者的艺术家,郭桢从她的个人经历中探索压迫、厌恶和伤害的概念。她作为一名在中国父权制限制下长大的女性,一名适应新国家的移民,尽管她是一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受过正式培训并取得成就的艺术家,但她不得不在新国家重新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以及一名家庭暴力的幸存者的经历也反映在她的作品中。
 
 
 
1986年来到美国后,郭桢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身体、情感和创作上的困难。她以牺牲自己的事业为代价,资助了她当时的丈夫,他是一位艺术家,也是著名的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员。第二年,他来到旧金山,与她一起学习英语,努力在艺术界建立自己的地位。在经历了毁灭性的离婚和其他创伤性的生活事件之后,郭桢随后走向女权主义和自我赋权的旅程,最好的描述是她在2020年写的一篇个人文章的标题“我从废墟中站起来:我是如何成为一名女权主义艺术家的”。
 
 
 
 
 
在经历了所有这些之后,本次展览中的画作注入了饱和的色彩带,暗示了新的可能性、新的思维方式和恢复力——一种源自文字和比喻边缘的生动色度,穿透了灰色、退化的景观。
 
展览还将附有盖尔·莱文(Gail Levin)的一篇文章,她是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Baruch College)和研究生中心关于艺术史、美术和表演艺术、美国研究和女性研究的杰出教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