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莫言三件书法拍得11.73万

时间:2012.12.20 来源:新浪收藏

  近日,2012传是秋拍在北京举行,作为今年京城各大拍卖公司的最后一场大型拍卖会。在“纸上云烟近现代文人墨迹”专场上,莫言的一封信札及两部书法作品,成为全场亮点之一,三件拍品均为无底价上拍,被全部顺利拍出,总成交价达到11.73万元。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传是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韩斗,对方介绍:“最终成交价超过之前预期的好几倍,这三幅作品的尺寸都不大,每件都仅有 A4纸大小,莫言书法今后升值潜力还很大。”11万元:三件莫言作品拍卖的时候,台下的人疯狂举牌,每件作品都经过几十轮的竞拍最后才落槌,其中《鲁迅 诗》、对联和信札的成交价(加佣金)分别为:4.715万元、4.37万元和2.645万元。

  三件书法均为莫言顺手而作

  莫言的三幅书法作品分别为一件扇面《鲁迅诗》,一副对联,还有一件写于1986年的铅笔信札。

  《鲁迅诗》出自鲁迅的《自嘲》,上面写着:“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 牛。”对联则写着:“藏书万卷可教子,置田千亩皆种松”。另外一件铅笔信札是莫言于1986年写就的,文中透露了其作品《透明的红萝卜》的创作心得和感 悟,除了书法价值还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韩斗说:“莫言的扇面和对联作品都来自我的一位朋友,2008年莫言参加了一次文学研讨会,刚好我这位朋友是大会的工作人员,他很崇敬莫言,也 喜欢他的书法,于是就向他求几幅墨宝,莫言也欣然同意,所以就在不大的信纸上顺手写下这几幅字。”韩斗介绍,今年莫言获诺奖的消息传来时,他和同事正在上 海征集秋拍藏品,“我突然想到莫言的书法也可以参拍啊,我这位朋友不刚好有莫言书法作品吗,于是就征集过来了。”

  无底价上拍 共拍得11万元

  “莫言的书法虽然挺有名,但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正规的拍卖,于是怎么定起拍价我们心中也没数,所以就采取了无底价上拍的形式。”

  韩斗表示,莫言书法在他得诺奖之前也有人交易,但基本都是几百元一幅,有些好点的作品价格会值上千,但他获得诺奖之后书法的价值会涨到什么程度,圈内也没多少人知道。“我们之前预估的成交价是一两万,但没想到最终的结果超出了好几倍。”

  韩斗回忆,当时这三件莫言作品拍卖的时候,台下的人疯狂举牌,每件作品都经过几十轮的竞拍最后才落槌,其中《鲁迅诗》、对联和信札的成交价(加 佣金)分别为:4.715万元、4.37万元和2.645万元。韩斗介绍,买家是三个不同的人,其中一人是金融界人士,另外两名都是专门收藏名人墨迹的藏 家。

  出版公司介入 未来开发莫言书法

  莫言很早之前就能用右手写出一手遒劲漂亮的钢笔字,5年前他开始用左手写毛笔字,每次他和友人相聚,去外地出差和采风,兴之所至都会挥毫留下墨宝。获得诺奖之后,莫言有可能成为书法价格最值钱的一位中国作家。

  据了解,代理莫言小说版权的经典博维也有意深度包装和开发莫言书法。昨日,经典博维文化公司CEO陈黎明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 还准备对莫言老师的书法作品提供经纪服务,现在国内不少画廊和艺术机构都在和我们联系,希望能够代理销售莫言老师的书法。我们不光服务于莫言,同时也服务 于其它善写书法的名家,比如阎连科,他的书法也很有特色。”

  据了解,莫言得奖后,他的书法作品洛阳纸贵已成为不争事实,不光是其书法,就连他的签名小说也身价翻了数十倍,目前他的签名版《檀香刑》和《蛙》在网上都有销售,价格从1000元起跳,有些甚至突破了2000元。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