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绝尘之像,绝世之境——石虎书法

时间:2013年09月24日 作者:魏翰邦 来源:阿特网

石虎先生无疑是很自我很独立的画家和书法家,这与个性是有区别的,而且个性很滥用了。自我是艺术家完全使用自己的技法,用自己的心性支配笔墨,制造自己的空间世界,与自我的内在心性有关。个性是艺术家标榜自己,树立风格的标签,树立起来后害怕失去,更多地倾向于面目。自我是渗入内心,用情使笔运墨。是情绪的发泄,是内心真情实意的笔墨浇灌。

  面对石虎先生的书法作品,我反复追问自己:在艺术的创作上,我们的想像力到底能到达什么程度?想像的空间到底有多大?书法艺术的意义在哪里? 石虎先生的书法是修炼而成,还是天赋所致?思想来自何方?技法的意义何在?

  十年前的作品如果说还在实验求索的话,现在的作品是真正进入自由挥运的境界,自在、自信,不断超过习惯的定势,妙想连连,佳构叠出,这是一个追逐汉字架构又冲出汉字架构的魔幻世界。

  在太多的人看来,想当然地认为石虎先生的书法是画字。作为画家,石虎先生的书法没有染上画家习气,绝对保持了书法的书写性,肯定注入了作为画家的绘画元素,骨子里却是纯粹的书写,完全从汉字到书法,汉字更加具有艺术的可联想性,造型性更强,认读性退居其次。一次性疯狂得意推进是创作的根本,躲过了许多画家进行书法创作时对书写性的漠视,而且极力制造空间的造像性,我甚至认为石虎先生的书法创造性超过了绘画,书法的气息更透亮更有深度和高度。这是石虎先生作为书法家极其杰出超群的地方,也是我十分尊重他书法的地方。

  石虎先生的书法包含了很多捉摸不透的东西,有许多不确定性,即许多意象不是通过技法可以达到的,凭灵性,更凭心性。但这种追求不仅仅是要得到新鲜感和未知感,而是寻找笔墨表现的更广阔的空间和更丰富的意义,无法来自有法,是石虎先生修为的再现。这种不确定性是吸引读者的重要部分,也是原创的关键所在。

  不得不承认,石虎先生的书法有设计的成份在,但那只是一种方向或趋势,更多的是不可设计的情绪支配下的创意,基于个人文化背景和情感用极端主观的方式创作,作品带来的冲击力来自于笔墨在空间划出的不可思议难以想象的新颖奇妙图式,以及作品的精神气场。

  石虎先生的书法作品会让人产生探索、研究的冲动,而不是望一眼心里就清楚了:噢,是这种作品。

  时至今日,我们如果还承认有书法艺术的存在,就得肯定这样一个现状:一般的书法家只写出或美丽或潇洒或端庄或雄浑或清秀或苍茫的汉字,而超群书法家的作品会产生许多问题,使人思考、深究下去。

  石虎先生用自己的书写方式强力挑战和抵制我们对书法传统程式化的观念因袭,他的图式充满激情和活力。不曲解书法,也不主要靠偶然性创作,有自己明确的创作理念和认知角度,极具实验性。强悍的笔墨力量,敏锐的自然发见,使一切书法上的伪善显形,使一切书法上的无能者或暴怒或气急败坏或无地自容。对习惯的或约定俗成的书法制作构成极大的威胁,极大地扩展了人们对书法艺术视觉新的可能性的感知。

  当你偶遇石虎先生的书法作品时,你无动于衷,甚至不屑一顾,这没关系,肯定是道行不深,肯定是胸怀不宽,肯定是知识不够,肯定无法进入或接近石虎先生的书法。具有创造性的作品,不是人人可为,人人可读懂的,如果什么人都可以大读书法创新之作,都可以进入书法创新之作,那肯定是无趣的玩意儿,就如当代中国书法,满纸无趣笔墨,满纸空洞,还要满嘴大谈创作和创新,只能让人恶心。

  石虎先生的书法和绘画不能引起更多人的理解包括庞大的所谓的艺术圈,非常正常,如果石虎的书法和绘画有更多的知音,那必定一文不值,不但因为人们的鉴赏水平有限创新意识不够,而且因为创造本身只是属于个别天才的专利,别人就不要奢望了。

  石虎先生的书法肯定不是中国书法的主流,也不能使更多的人接受,但石虎先生的书法绝对是秉承了中国书法精神的原创之作。主流包括了诸多的社会政治因素,而原创之作在于艺术本身。

  石虎先生在创作自己的书法作品,与当代艺术无关,别人的看法同样与他无关,只与书法的创作有关。石虎先生的书法是写给未来的,当代不可能有更多的知音。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