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迄今中国最大的艺术节来了!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作者: 来源:一条
 
 
 
 
Q:一条
 
A:南海大地艺术节策划人孙倩
 
 
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 2015年《花开妻有》草间弥生作品
 
Q:您最初怎么接触到大地艺术节?
A:我从事艺术行业有30年。早在2007年,我第一次知道大地艺术节,但还没有亲历过现场。2015年,第一次去到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的现场。
三天的行程,在山水之间观看艺术,也思考艺术如何和社会发生关联,见证艺术如何改变当地的人,改变越后妻有凋敝的面貌。我深受震撼,之前十几年从未感受过这样的艺术力量。
也是那一年,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主办方,专门为法国和澳大利亚的艺术家做了艺术驻留的空间,所以在开幕式上,这两个国家的总领事都登台发言,我听后很有感触,未来我们中国是不是能有这样的空间?
换句话说,可不可以把这种方式带来中国?这个一闪而过的想法,后来一步一步都实现了。
 
 
浮梁大地艺术节 2021年《灯》马岩松作品(摄影:田方方)
 
 
Q:如何把这种大地艺术节的形式带到国内?
A:2016年,我在越后妻有做了中国的艺术基地“CHINAHOUSE華园”,也即中国艺术中心,邀请中国艺术家驻地创作,“華园”也是我们一切梦想的起点。
从准备到开幕,在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策展人北川富朗先生的指导下,我一步步深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学习了很多在乡村工作的经验。
你要入乡随俗,你要尊重彼此,当你用真诚的态度去和大家沟通,大家其实也会去拥抱和接受你。
之后持续的几年,我们一直在推广大地艺术节的理念,后来赶上中国的乡村振兴,于是才有了今天关于浮梁和南海的故事。
 
 
松塘村(摄影:戴显婧)
 
 
Q:大地艺术节有什么独特之处?
A:“大地艺术节”其实有三个特征,和美术馆里的展览非常不同。
第一个是在地性,以南海为例,这里比较特色的是广府文化、醒狮、龙舟、武术,还有桑园围、桑基鱼塘的循环农业生产模式等等,我们所有的艺术作品都围绕它的特色展开。
第二个是持续性,在南海,我们把主展期定在了今年11月到次年2月,是这里比较好的季节。3月结束以后,会有一部分作品留下来,进入到持续运营阶段。
第三个是全域性,这次分了8个区域,全域范围是176平方公里。每个区域艺术作品比较集中,大家从一个区域到另外一个区域,坐车的话,至少需要20分钟,最长可能40分钟,完整看下来,可能需要三天的时间,你可以比较从容地一边看风景,一边看艺术,一边和老百姓聊天。
 
 
开幕前一天,孙倩在南海大地艺术节现场
 
 
Q:在中国做大地艺术节,从浮梁到南海,挑战有哪些?
A:浮梁和南海,其实我们都做了很充足的前期调研,包括实地考察,还有大量的史料收集。
最大的挑战,是我们在这里生活的时间不够长。比方说艺术家去考察完了以后,我们把艺术方案拿给村里人看,他就会觉得你这个颜色不行,和他们的习俗发生冲突。
这种情况,我们就会去调整,因为艺术节的创作其实也都为了当地的人。作品也需要维护,工作人员无法24小时都在现场,所以你一定要得到当地人的支持,才能持续下去。
当年北川富朗老师在做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的时候,他也曾经做过2000个说明会,和当地的老百姓交流,让大家知道艺术节是怎么样一回事儿,所以一定是有一个动员说服的过程。
当然,疫情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随着疫情不断的起落,针对变化去改变。在做艺术节之前,其实是有这种准备,不要害怕困难。
 
 
 
Q:想给观众带去怎样的体验?
A:我们在浮梁的经验,当时有很多一线城市来看艺术节的朋友,回去以后,他们在社交平台发了很多感触,很多人都写到这一点,他们来的时候是为了艺术节而来,但是他们走的时候,是当地的老百姓,和志愿者们的热情、真诚感动了他们。
在南海这边,我们也有这样的期许,希望这个地方能成为一个艺术的胜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