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杨宏伟:技术、问题、概念——建立自己的工作方法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作者: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
 
三、观念
 
 
1.《像素分析》系列作品
 
 
 
 
 
接下来谈到的是系列作品《像素分析》。作品的整体思路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活字印刷术,它采用西方木口木刻版画技术语言形式,结合当代数字矩阵的核心理念所构成。《像素分析》这个项目,是要制作完成一个像计算机后台一样的庞大的像素数据库。其中“像素模块”是手工刻制的大约几万个像素,每个像素模块是由大小不等的梨木块制成,再把每个像素模块用木口木刻刀,刻出从百分之百到百分之一不同的灰度。每5个色阶为一个灰度,共计20个灰度阶然后用像素模块拼版印制图像,利用这些模块可以随意组合出千变万化的图像。
 
《像素分析》的灵感脉络,有几个必要条件,一是做设计和印刷的经历,由于经常用电脑处理图像对像素的接触和认知。二是梨木板材的裂开碎掉的现象。技术、经历和碎裂的板变成的小木块儿在某一刻都指向了“像素”这个概念。三是多年的木口木刻技术运用积累的操作经验。最后是早年由于学习中国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像素分析》是利用木口木刻的形式,创造一个像素库,并生产图像。版画的复数性在《像素分析》中变化了意义并进行了分裂,它变成一个单元,成为每一图像的因素,是一个不断裂变的过程,促使之前一系列的储备都在这一刻变得有效。相同的像素,通过调换位置呈现不同的视觉图像,这里面就隐含着某种观念:不是依靠绘画的语言方式,而是通过一种语法,实现一种特定的语言表达。
 
 
 
 
徐冰老师对《像素分析》评价道:杨宏伟的《像素分析》在木材上进行探索,把版画印刷性和复制性往前推进了一大步。他的像素一块块都是不同的灰度,一千块木块拼出一个人的肖像,也可以拼出这个人妻子的肖像,可以不断拼出各种各样的图像,等于做了一个可以不断使用的基因库。马赛克就不同了,只是一次性的,把基因用过之后就不能再用了。
 
要把陶艺、玻璃、版画等传统艺术带入当代是很难的,杨宏伟在版画最核心的部分打通后,将版画顺利带入了当代。版画在杨宏伟手上越来越强烈的特征就是复制、裂变、繁殖,制造的不是一件艺术品,更像是一个系统和一种方法,在一种旧语言上前所未有地制造了一种新的语法,大大推进了版画艺术语言延伸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