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科技媒体艺术的发端史及争议性概念的梳理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张海涛 来源:未来启示录


“Standing Wave”,纳姆·加博1919年,发动机使竖棍摇摆转动,第一件动态艺术

 


《光空间调节器》 ,拉兹洛·莫霍利-纳吉, 1930年,动态机械装置,金属反光、投影、声音,舞台光线控制和光影实验设备

 

二、  20世纪60-70年代媒体艺术:电子、录像艺术

视频艺术又叫录影艺术或录像艺术,是通过创造性地利用视频和录影技术产生可以在电视屏幕上观看的一种艺术媒介,与其他媒介一样运用其独特的语言表达艺术家的观念与感受。录像艺术源于记录(由早期磁介质向数字媒介拓展),当下数字合成时代到来,录像艺术的概念也更加宽泛。

▷录像媒体艺术的先驱白南准

  白南准,1932年生于韩国,后定居德国,2006纽约去世。他经常在美国工作、展出。在20世纪60年代他就预感到电视可能产生新的文化现象,便倡导和亲自做起了录像艺术作品,后来在国际上一举成名,成为电视装置、影像媒体及计算机艺术的拓荒者,即录像艺术的鼻祖。白南准1963年就开始电视装置创作,1965 年的“磁铁电视”成为其早期重要的电视装置作品,作品将主流影像话语权的质疑观念与语言实验很好地得到了完美结合。
 


磁铁电视,白南准,1965 年

 


《向约翰·凯奇致敬》,白南准,1973年

 

上图所示为白南准首次将东方禅宗哲学纳入他“行动音乐”的创作,在他以后的VIDEO艺术(录像艺术)和VIDEO装置中,“禅”的主题一再出现在具有东方文化背景的艺术家的创作中。1965年,录像带出现,艺术史上的第一件VIDEO艺术作品诞生了,白南准使用第一台Sony  Portapak便携式摄像机从一辆出租车内拍摄到罗马教宗经过纽约第五大道的状况,当晚,他来到Café a Go Go咖啡馆,将自己拍摄的影像放映给聚会上的艺术家们观看,这也成为了第一件VIDEO艺术作品的展映。

 


 白南准,1932—2006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